一●相關書訊

本書作者深雪為電視劇《第八號當舖》的原著者,以神秘;詭譎的手法寫出一本又一本的奇幻愛情小說,並且每本書皆能讓讀者引起共鳴和反思!常常以愛情寫人生、生死亦或以此寫出人性,《第八號當舖》即是一本詮釋人性的小說,這也是她小說的一大特色,因而,每次一出版新書,即造成風靡,往往都在暢銷排行榜名單內,《死神首曲》系列當然亦不能例外,她的小說,總能讓人看完心頭一震,令人震撼,因此也為這現今破碎不堪、人性迂腐的社會帶來一股新的力量和了悟。

二●內容摘錄:下列文字摘自《死神首曲2》

回陽人Case 766這樣答她:『進步是需要機會與悟性的。每一生也有許多讓靈魂改進的機會,卻未必每一個人能充分把握,發揮悟性。雖然有錯改不了,可以學的也學不了,但「進步」是每個靈魂的核心渴望,今生錯過了,下生還有機會。』……
桑桑仍想繼續追溯下去。『不如你告訴我,我們要學的究竟是甚麼?』回陽人Case 766望向死神,把責任還給他:『我想一聽大人的想法。』死神清了清喉嚨,裝出得意洋洋的表情流利的發表:『使自己平安,讓他人快樂;學習愛、知識、慈悲、智慧;覺知死亡,明白人生的表象並不是永恆;學習從生老病死的痛苦中得到解脫;不要執著;學習不去控制,但去感受;在瘋狂的世界經歷靜止;嘗試從脫離中找到安靜……』(p.159)

三●我的觀點

深雪在台出版的每一本小說,我都閱讀過了,她的文風瑰麗神秘,故事往往弔詭離奇,頗具吸引力,而《死神首曲2》是她所有小說當中我最喜愛,也最令我省思的一本小說。《死神首曲2》比起《死神首曲1》來得精采,也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…。與其說它是本愛情小說,不如說它是本「生死書」吧!它要我們不得逃避死亡亦要我們不得自殺,在論談輪迴、生死中,我亦覺得,從中我學到了很多。它讓我不再畏懼死亡;更不再有輕生的念頭。『生命之所以可貴,即在於生命的短暫。』在書中,這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之一。說得真好也很切實可不是嗎!?在有限的生命中締造屬於自己的貢獻與做出有意義的事,才能使這一生沒有白白流逝!

這是我第二次閱讀此書,就算是第二次翻閱,仍然令我感到相當震撼,也令我了悟了一些事情,包括愛情、生死、人性…等,這本書雖然整體而言是一個故事,但細微的觀看,你將會發現這是一本由許多故事所構成地,故事中Lagdy helen的勇氣令我敬佩,她說:『我所知的太少,而生命中值得探索的太多。』這話,是我一直以來銘記在心的,她拋開塵世的一切,放棄了伯爵給予的愛與物質,只為了探所這世上奇妙的事物,其實她是愛伯爵的…。她說:『誰都沒有錯,只是志向不同。』這是第一個讓我感到相當感動的,她在秘魯雖然過得辛苦、貧窮,但是她過得平靜、安樂,也了解了轉世的意義,她拒絕伯爵所提出的長生不老,她希望在來生中學習更多的愛、慈悲…。唯有不斷的轉生,靈魂才得以進步與深造,這也是本書的宗旨。『在前世、今生、來世不急於了解這世上的全部,死亡就等如希望,每一次轉世將令我擁抱不同的人生和不同的希望』就如同書中所言,最上等的靈魂是久經鍛鍊,他們從一生又一生的轉世中學習,使他們的靈魂完美高尚。每一生,都是一場學習。把握每一生,不浪費任一生,不論得與失,我們都領略了生命真正的意義,從書中我獲得很大的啟發。

再從憐憫破除幻境之事來看,我本以為她會因為太過沉迷於俊男之中而被吸盡能量,因而死亡,但是她竟以愛的力量來破除這場幻境,她從細微處去尋找他人的優點,儘管那優點多麼微不足道;多麼毫無用處,只要是憐憫看到的全是美與善,所以她才能突破幻境回到現實,從這,我學會了愛與包容,就如同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一樣:『生命中最要緊的事,是學著付出愛,以及接受愛。金錢無法替代溫柔;權力也無法替代溫柔…。』

最後,讓我感觸最深的是,故事的結局,陶瓷逃避無數次的死亡和轉世,百年後,她依然逃避不了死神的追逐,她萬萬也沒想過,靈魂會被沖散,最終她連轉世為人的機會也失去…只剩下一隻手的靈魂,還有甚麼資格轉世做人!?一切,得從頭學起…假若想要再轉世做人,還得要經歷數百次甚至數千次的轉世!?是啊!這樣的結局對於陶瓷而言,是何等的悲苦,但,追溯原因,也不過是因為她太過執迷!?也許這就是人生呀!死神從一開始便一直找尋生命之涵義,也一直不明瞭人為何活得如此苦痛,卻還要經歷轉世輪迴之苦,現在,答案皆已明朗化…在前世、今生、來世之間,我們得著不只是故事。一本值得一看在看的好書,是能讓我們得到了悟,這本即是…。

四●討論議題

就讓我們談談自殺好了,在《死神首曲1》有詳述陶瓷年幼的故事,她年幼時的故事足已令人痛哭,我想,那是一種很深、很沉的悲痛,也是因為她有著這樣悲慘的童年,她才會一再的逃避死亡轉世。她的母親因為受不了丈夫長年的侮辱、屈打,因而割喉自殺,所有的悲劇即從此開始,陶瓷回來,看到了兩位母親,一個是遺體,另一個只不過是一抹靈魂,母親的靈魂不斷的重複著生前自殺的動作,她的母親在她眼前上演一場永不超生的戲碼,因為人生太苦所以選擇自殺,沒想到死後仍不獲解脫,無間斷的、不獲赦免的…重複著悲痛,斗篷人說,凡是自殺、做惡的靈魂全歸於祂,而這些靈魂從不獲赦免更無自由,祂說,自殺是種罪過,陶瓷從不明白,為何連死的自由也沒有?因為看完了陶瓷年幼的故事,我不再有輕生的念頭,再生與死之間,我們無從選擇,亦無資格選擇,也許這是人生當中極具悲哀的,「自我了斷」非但無法獲得解脫,反而讓人墬入一谷更深、更沉、更痛的深淵之中,勇於面對眼前所應背負的一切,這樣的人生才不會如此悲苦,至少這樣的人生較具意義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