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●相關書訊

 

劉若英,對她的文章,不怎麼熟悉,一直以來,我的印象中,她是位才華洋溢的藝人,我不曾想過,原來她的筆觸如此細膩,令人感動,很多藝人都靠著自己為藝人的身分出書,甚至還可在暢銷排行榜內,但他們的文字,卻都不吸引人、不夠細膩、不夠具真實感,有些,更是草率。我不喜歡這類的書,我認為,文學,是很神聖的,他們似乎覺得它隨便,「只有我紅;名氣夠就可出書。」但我想,劉若英是夠資格身為一名文字工作者的,而這個她,不是藝人,而是名情感豐富的作家,會令人感受到溫暖及感動的。我喜歡她的文字。

 

二●內容摘錄:下列文字採自《我想跟你走》

 

幸福的路。

英文的「幸福」是不是happiness

所以也是happy的詞類變化?

可是

幸福跟快樂一樣嗎?

快樂是party當下

而幸福

好像是故事的結局

所以

幸福是有過程的

而過程,總難免酸、甜、苦、辣

所以

當你歷經艱辛

幸福可能就在轉角處

扮演張愛玲途中。 【扮演張愛玲的途中寫下,此時讀來只是微涼,心思已不復記憶‧‧‧‧‧】

外頭的燈光不約而同早早睡去,

我一個人尋找讓心情擱淺的空隙。

瑟縮著‧‧‧‧‧‧

無法判別今夕何夕。

 

還是別放假的好,

二十四小時就帶走了一世紀,

翻了翻劇本竟覺得恍惚,

不知道該延續的是哪個頭套,哪件旗袍,哪條街;哪場戲?

此時即使暈在睡夢中也於事無補。

華麗早就已經化成滄涼的手勢,

這城市蹣跚悠悠地等著明天,

而我還要扮演明天的角色。( (p.178.182)

 

三● 我的觀點

 

《我想跟你走》起初,我原以為這會是一部愛情觀感的文字構成,結果,內容證明了我的觀感的錯誤。這是本以感觸性文字構成;以相片襯托的書呀。讓人感受孤獨、感受溫暖,每一句話語;每一張相片,都讓我有想去旅行的感覺,想要一個人孤獨的旅途,走過大大小小的城市,紀錄一些人和一些事,一座座城市;一篇篇絮語故事。

 

其中,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〈Happy Birthday〉這篇文章,也是最令我感動的,熱淚盈眶,就是這樣的。一個諾言,一輩子的生日快樂。給你一個語諾,就算彼此已分開,這個承諾必定會永遠實現下去。感覺,好浪漫呀,也感覺,好不實際,但它卻切切實實的存在於我們的生命中。也存在劉若英與小米心中,“因為愛妳,所以不願看到妳的難過。”小南愛著小米,因為太愛了,深知自己就要離去,小南囑咐著姐姐,在他離去後的每一年,都要發一封mail給小米,祝她生日快樂,甚至在他離去前欺騙小米他要閃電結婚了,這是愛吧!?我想,這是世間很難再看到的刻骨銘心。生命走到了盡頭,仍然以最深情、最動人的方式守護那個心中最愛的人。這樣的愛情,我們又是何德何能才能獲得?或許,那是小南生命中最後的美好吧。就如同張曼娟所言『愛著一個人的時候,我們超出想像的勇敢,也超出想像的脆弱。』小南與小米是勇敢的吧!?勇敢的去承受愛一個人的苦痛與疲憊。

 

整本書,看起來,是很輕鬆的,一切,都是淡淡的,雲淡風輕的談著那些已逝去的回憶。〈永遠不搬家。〉『如果這一切可供給記憶的東西不復存在呢?我有能力把這些記憶完整的儲存在我的感官裡嗎?』這是另一篇讓我有深刻感觸的文章,

老舊的屋子,內裡的每一件物品都存有它的特定故事、意義以及回憶,政府的強制搬離,是忍著傷痛遠離那間屋子、公公的味道,遠離那些讓自己知道生活多長多遠的味道,但,遠離並非消失,味道淡去後,會努力用記憶保存下來,就算,已經離開了那曾經幾時待過的老地方,那些一代代祖先傳承下來的味道,我們將用片刻記憶,保留那些氣味。

 

易副官的忠誠,是讓人感動的,老榮民的一生就這麼奉獻給劉家了,無怨無悔的付出,這是讓我感到敬佩的,慈祥的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,我想,這是值得我去學習的。但是,好人的結局並不一定美好,感嘆的是,最終,易副官仍無法回到那個心中所掛念的故鄉;仍無法回去看看他所思念的家鄉與親人,這是他生命中的一個遺憾吧!?人生當中,總會有許多的遺憾。而那些是我們無法去控制的。

 

幸福,請問,它是甚麼呢?是快樂的代名詞嗎?我想,它們的意義有些許的不同吧!?幸福可以很簡單的,很輕的,可能,我們沒有辦法為它作下定義吧!?每個人眼中的幸福都是很不一樣的,也許就向劉若英所言,幸福,是故事的結局,而快樂只是當下,真正的幸福,是你有能力讓別人幸福。那麼,請你捫心自問,你,幸福嗎?我想,我並不幸福。因為,我尚無能力讓別人幸福呀。幸福,看不到,聽不到,也摸不到,但,那卻是真正的幸福呀。

 

四●討論議題

 

我想,來談論回憶吧!!有些人的回憶,總是難以遺忘,就像烙印在心中無可抹滅,也還可以常常回味,而有另外一些人,他將自己的回憶,遺忘!就像我一般,可能是刻意遺忘的吧!?我似乎每年都會刻意去忘掉一些事情,因為每年的開始,我總希望它是全新的、空白的,等著我用顏料去揮灑的白紙,然後我就將從前那張怎麼畫也畫不好的畫給丟棄,沒錯!我扔掉的是回憶!我不清楚其他人是怎樣處理自己的回憶,你呢?你是怎樣將回憶保留亦或和我一樣將它扔掉呢?不開心的時候,我會狂哭,之後,選擇遺忘,或許該說,把它存放在內心深處,將它鎖住吧!我心中有一個神秘的盒子裡頭,放有很多不同的回憶,那些回憶,有開心的、不開心的,但是,那些,都是我不願再提起的!我只是將它們小心的收藏,也許哪一天,它們會再被我打開也說不定!劉若英將所有的記憶用文字寫成一幅畫,也是詩篇,我們會看著回憶等待幸福,『人對記憶有兩種態度,一種是埋怨和悔恨,一種是懷念和感恩,很慶幸我們都是後者。』記憶,是漸行漸遠的孤獨背影;是幻燈片裡的彩色正片;是一篇篇難能可貴的淒美故事;是憔悴臉孔的歲月累積。我們,跟著記憶走,用回憶,紀錄許多許多事情,記下許多許多人,我們正在用回憶,寫出一首又一首詩篇,一篇又一篇故事。人生的確是需要一些回憶,那些回憶,紀錄著一段段的自我歷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